【港男黑獄17年】菲律賓失戀散心假期 差人槍指頭逼認販毒|壹週Plus|Next Plus

鄧龍威二○○○年六月十九日因失戀去菲律賓散心,去到當地打算找一位香港朋友張泰安,張在菲律賓賭場做疊碼仔,怎料捲入販毒漩渦。

同年七月十八日早上,就在鄧龍威準備離港前一天,鄧在馬尼拉唐人街上的士時,突然被兩名便衣警察截停及拘捕,鄧龍威憶述:「他們將我身上財物,包括銀包、電話、手錶搶走,當初我以為是打劫,其中一個人細細聲在我耳邊用英文說『我是警察』,後來二人夾我去路邊一架私家車,載我去警察總部掃毒組的辦公室,我見到張泰安和其他華人,我才知道他們是警察。」
他說:「有差人跟我們說,你攞二百萬披索出嚟啦,你會冇事的,唔係好大鑊,但我身上無錢,所以沒有理會警察。」
同日下午,他和張泰安等八個人,被押往馬尼拉班乃大道(Panay Avenue)一所公寓內,上演一場大龍鳳。
鄧龍威說,結果是上演一場警察當場逮捕毒犯的大戲。「我們入到去單位,其實當時已有三、四個警察在場,我們一進去,警察跟我們說:「我哋行出去,五分鐘後要我去開門,我開門後,差人拿出搜捕令,叫我在拘捕令簽名。他們搜出冰毒,鋪在枱面上,強迫我們在毒品包裝上簽名,初頭我哋當然唔肯簽,之後佢哋用槍指住我哋個頭,唔簽就會槍殺我哋,我好驚,被迫在八公斤冰毒上簽名,簽完便影一張大合照。」
十一年審訊
警方指他們在毒品包裝上簽名,等如承認販運八公斤的冰毒,被扣押了十一年,他們終於等到法庭審訊的消息。
他憤怒地說:「我的案件仍在上訴中,初審用了十一年,在這十一年時間,菲律賓政府沒有提供華語翻譯,審訊是非常不公平,法官說沒有資源,翻譯要犯人自費,每堂三千披索。所以我希望香港各界人士能為我發聲。」
菲律賓警方口供前後矛盾,警察指當年六月初,早已注意鄧龍威在菲律賓的行蹤,其實鄧龍威六月十九日才到達馬尼拉,而案發後警方離奇將證物銷毀,推搪說恐防冰毒被不法利用。
法官亦認為鄧龍威與另一港人張泰安販毒罪成,二人被重判終身監禁,張泰安等不到歸期,去年在監獄捱不住暴斃,說是死於心臟病發,有誰知道真相又是如何。
撰文:陳慧瑩
攝影:韋平﹑王晴
http://nextplus.nextmedia.com/news/latest/20170209/47651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