審稿造假 國際期刊撤107篇中國學者論文

世界知名學術出版商Springer宣布,旗下的學術刊物《腫瘤生物學》所發表的107篇論文因涉審稿人及審稿報告造假被撤稿。(截圖)

世界知名學術出版商Springer宣布,旗下的學術刊物《腫瘤生物學》所發表的107篇論文因涉審稿人及審稿報告造假被撤稿。(截圖)

【大紀元2017年04月22日訊】世界知名學術出版商「斯普林格」近日宣布,旗下的學術刊物《腫瘤生物學》(Tumor Biology)所發表的107篇論文因涉審稿人及審稿報告造假被撤稿,這107篇論文都是來自中國學者,成為中國學術界又一大醜聞。

據自由時報引述美國知名學術網站「撤銷論文觀測站」(Retraction Watch)的文章報導,總部位於德國的出版公司「斯普林格」(Springer)近日表示, 他們在調查中掌握了確鑿的證據,發現這些論文的審稿人電子郵件都是假的,甚至審稿報告也是偽造。這些作者冒用該領域權威的名字申請電子郵件,在這些權威人士不知情的情況下,利用假的電子郵件向期刊推薦這些論文。

根據斯普林格所提供的名單來看,這107篇被撤銷的論文都來自中國大陸學者,其中不乏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中國醫科大學等名校,可謂成群結隊。

中國大陸學術造假論文造假屢見不鮮。2015年,「斯普林格」也曾因類似原因,撤銷旗下10家期刊所發表的64篇論文,來自中國的論文占大多數。

2016年12月,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也曾開會通報,指2015年期間共有117篇涉及到中國作者的論文被國際期刊撤稿。其中28篇被撤銷的論文,都是委託第三方中介機構進行「潤色」並投稿,更有甚者,部分論文完全是通過買賣請人代寫代投;會上通報的8個科研不端典型案例,又涉及偽造論文審稿人郵箱、提供虛假審稿意見、操控論文同行評議過程等行為。

由於《腫瘤生物學》與「斯普林格」的合作到去年年底,該雜誌新的出版商SAGE的發言人表示,《腫瘤生物學》編輯團隊已經推出了新的評審辦法,預防未來的假冒審查事件。#

斯普林格所提供的論文造假名單。(截圖)
斯普林格所提供的論文造假名單。(截圖)

責任編輯:林詩遠

http://www.epochtimes.com/b5/17/4/21/n9062289.htm

Advertise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