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如何聽到港人心聲(資深對沖基金經理 錢志健)蘋果日報

香港回歸十五周年,胡錦濤來港時並沒有落區接觸群眾,甚至有記者向他大聲提問也被帶走。資料圖片

香港人不信共產黨,這是不爭的事實。內地人不信共產黨,也是無可置疑。武打巨星李連杰就算不談政治,政治也會找上他。他於2005年跟妻子利智在印度與達賴喇嘛的合照,又被指李連杰與達賴情如父子。李連杰曾說過,有權有勢的中國人移民,無權無勢的人偷渡,這是一個國家,還是一個監獄?為何那麼多人想走?他或者也選擇對了,真正成為新加坡人才講真話,這也是中共管治下中國的悲哀。為何中國人總是在逃?你與我也明的。
上周香港保安局數字顯示,2016年共有7,600名港人移民到外地,較前兩年的數字高。更大的移民潮追溯至2006年,即沙士發生後三年的10,300人。移民需要兩至三年時間部署,2016年的數據,反映了2014年8.31決定及雨傘運動後港人另尋出路的原因。我相信2017及2018年,申請到美、加、澳的人數會再飆升,反映了現屆特區政府施政不善消耗社會資源下所帶來的禍根。也不要忘記,成為香港永久居民的內地人,即「新港人」也是香港移民數據內的一分子。2016年初有點兒牽強的「旺角暴動」,對不深入理解事件的港人來說或許成為移民的催化劑;洗腦式的教育制度,港府高官子女盡量避開,中產港人提早為子女移民也是誘因。
不足兩國月後,特區新班子上場,多少人沒有太大的漣漪。「香港特色選舉」中共強力操控、利益集團表態,高民望的鬍鬚曾雖敗猶榮。候任特首林鄭上月初見習近平,而習總對林鄭的評價是她對國家及香港有心、有力、有擔當……當選是實至名歸云云。此一刻,我更為香港未來擔心。香港的「能人」不想加入政府因怕「起底」,最後內閣如何埋班,是否「海軍鬥水兵」大家要拭目以待。還記得五年前,國家前主席胡錦濤來港主持七一回歸15周年慶典。煲呔曾將卸任、梁振英上台,民陣稱有40萬人參加七一大遊行。回歸20周年「慶祝」梁振英out奶媽in,但爭取民主一人一票真普選無望,香港的出路何去何從?香港人心淡,溫和和激烈的手法也被打壓,中共港共「治港者」腐敗無能,樓價失控、泛民人士被DQ被檢控,很難看到香港會變得好。
讓我套用達賴喇嘛在1959年,西藏被中共吞併的感覺作總結:「西藏普通老百姓,永遠不會甘於接受外來統治……中國人無情的屠殺來震懾西藏人民,逼迫他們違背意願接受中國人的統治……我留下來已無法幫助我的人民,而且中國人最後一定會逮捕我。我只能前往印度請求印度政府庇護,在那兒傾盡全力讓各地的西藏人民保持希望。」
習近平七一來港「視察」本應值得鼓掌。如果習是開明的領導者,更應加入多場「市民大會」,如美式的town hall meeting。習總可簡短演說10-20分鐘,之後提供較多的時間給現場觀眾互動。習總不可能了解香港的實際社會撕裂情況,但港人如能與他有「對話式」的互動交流,不只是官方式挑選家庭探訪,絕對會是一件好事。現今的舊勢力及組班中的新一屆特區政府,又有沒有這樣的氣度,令香港有新的開始?
http://www.facebook.com/2047HKMonitor

錢志健
資深對沖基金經理

http://hkm.appledaily.com/detail.php?guid=20014307&category_guid=4104&category=daily&issue=2017050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