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話殺死一個人

信報論壇

by 王迪詩 / Today, 03:26

《信報》蘭開夏道:有次跟一位朋友聊起留學生涯,她提起這件往事:「那時一個人去外國讀boarding school,起初確實感到徬徨。當我遇到學校裏除我以外唯一來自香港的女同學,立即就把她視作最好的朋友了。有次我發現麵包吃光了,剛巧那位朋友去canteen,我就問她能否替我買點麵包。她回了一句:『同你有親呀?』那大概只是隨口說的無心話,但我當下就哭了。也許她無法估計那句話在當時的情況對我來說有多重,在那舉目無親的異鄉,我們雖然沒有血緣關係,但我的確視她如親人一樣,而她卻反問『同你有親』。現在回想覺得這是很小事呀,但當時確實讓我受了打擊啊。」

一句「同你有親」就被打殘可能被一些人批評玻璃心,但說話還是應該用一用腦。有些蠢話縱然並非故意,在某些情況下也會讓人一世記得。

同你有親

我在開始寫作頭四年是隱姓埋名的,當時很多人謠傳王迪詩由男人假扮,後來我公開了身份,不少親戚朋友都感到意外,一直讀了這個專欄很久才發現原來他們是認識王迪詩的。一位舊上司突然來電,劈頭就說:「你今時唔同往日啦吓。」然後提出要求,想我用王迪詩的身份幫助他。我剛畢業的時候不單視他為老師,更是一起奮鬥的戰友。後來我轉了很多份工,漸漸就失聯了。重逢本是一件開心事,他卻選擇了用「今時唔同往日啦吓」來慶祝一場重逢。

(節錄)

http://forum.hkej.com/node/14174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