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網絡封鎖賬號 “一帶一路”被指“一堵一路”

【2017年05月18日 9:47 上午】限制網絡封鎖賬號 “一帶一路”被指“一堵一路”

中國“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於日前落下帷幕,有網民發現,他一度無法翻牆的網絡也隨之得以“解封”。也有網民表示,在微博上發布關於“一帶一路”的帖子,但無法進行評論。一些人的網絡賬號也在日前被封。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於5月15日正式結束,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圓桌峰會的記者會上表示,中方與參與國共簽訂了多份文件及協議,成果清單有270多項。2019年將舉行第二屆高峰論壇。“一帶一路”把互聯互通作為重點合作領域,而對於一些中國的網民而言,即使只是在網絡世界裡,都無法做到“互聯互通”。

一名要求匿名的網民告訴本台記者,“一帶一路”論壇舉行期間,他的網絡出現莫名無法翻牆的狀況,而上一次出現這一情況是在台灣選舉總統的時候。

他說:“前天5月14號,我一早起來以後,因為我的網絡我朋友給我弄了個翻牆的路由器,一直用的非常好,但是14號我手機就翻牆也翻不了,微信、QQ國內的一些東西也非常卡,我打電話給我朋友,他說沒什麼事,讓我多試一下,然後我搞了不低於10次,還是不行。昨天我再把電源接上,一切都正常。我本人碰到第二次這個情況,第一次是台灣選舉。”

該網民諷刺“一帶一路”實質是“一堵一路”,被封堵的正是互聯網之路。

另有網民向本台記者表示,他經營多時的兩個公眾號日前全部被永久封鎖,理由是他的賬號涉嫌違反相關法律法規。也有網民指,自己在微博上發布“一帶一路給世界的格局帶來怎麼樣的變化?”的博文,但有關博文無法被評論。

日前,中國當局舉辦的2016年度“五個一百”網絡正能量精品評選活動進入終評階段,評選將選出百名網絡正能量榜樣、百篇網絡正能量文字作品、百幅網絡正能量圖片等,以張揚“中國旋律”,唱響“中國聲音”,彙聚“中國力量”,推動營造更加清朗的網絡空間。

網絡活躍人士“秀才江湖”吳斌向記者表示,他身邊也有朋友的微博賬號最近遭到封鎖。他認為,當局試圖向外界展示一個“美麗盛世”的景像,為此不惜采取一切手段,網絡管控也是其中之一。

“我認識的人有封號的。(當局)把每一次外國人到中國來舉辦活動都當作天大的事情,務必讓這些外國人在中國吃的好、住的好,看到的都好。為了達到這個目的,他們不惜一切騷擾老百姓,比如控制訪民、維穩民主人士、交通限行,封號也是其中一種手段,務必讓朝廷看了龍顏大悅,不能看到批評的聲音。網上那些搜狐新聞、澎湃新聞後面的有關一帶一路的評論都是點贊、支持的,一旦你不點贊、不支持,你發的評論都不會顯示,都會被屏蔽。”

(特約記者:揚帆 / 責編:寇天力)

本新聞由自由亞洲電台提供

http://news.hkpeanut.com/archives/2681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