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中國學生談政治 by 王一一飛

inmediahk

攝:Alex Leung

今天,在酒店與數名中國和香港大學生共進晚餐,互相交流!竟然意外和大膽地談到中國的政治,交流看法!

正當我們一起共進晚餐,我們之中其中一人希望我坦承分享對中國的看法,還說在座各人不是中共黨員,可以放膽說!

於是我講到中國有很好的地方,例如黃河很美,各位中國大學生很好客,很好人,歷史文物和風景很好!不過,我也放膽說中國也有一些不太好的地方,例如北京空氣素質欠佳,進食時會憂慮食品安全問題,還提及到我們希望中國改善人權,讓我們暢所欲言,可以帶批評中共的書入境,讓我們可以有民主!

大膽說完後,沒想到2位中國同學不但沒有駁斥我,還很理解我的批評!其中一位同學還說其實他們都有和其他同學討論有關黨政分開,改善人權的問題(筆者相信一定不是公開場合說)!

之後,我們還交流了不少關於香港政局的看法!我們談到香港沒有真普選,貧富懸殊財團壟斷嚴重!中國大陸同學聽到後,還說這樣不太好,希望末來五到十年內我們可以有真普選,令我十分感動!

接下來,自己還與他們談到梁游宣誓風波!在場大部分香港和中國大陸學生都不約而同指他們做法不智,令青政很快喪失席位!不過,我決定勇於講出一些不同意見,提到其實中國共產黨過去一些不當對港政策才令他們採取這類行動。因此,即使他們策略不當,我們都應同情他們!之後,另一位香港同學還說,事後中共釋法,很多大媽指罵他們,都末免太殘忍!大陸同學聽到,都表示理解,即使他們不同意梁游觀點,都覺得中共對他們太殘忍,手法不應如此!

嚴格來說,今次是筆者第一次與中國大陸學生真誠對話(畢竟中國大陸不是可以讓你暢所欲言的地方,找到信任的人談話很難得)!談了那麼多,才知道有中國大陸大學生都比我們想像中開放,末必會天然地抗拒民主人權的觀念!

很多勇武本土派經常說中國大陸人天生就不會接受民主人權,參與這次真誠對話後,就更堅信中國人也許不是不支持民主人權,只是不敢談民主人權,希望中國香港讀者看到後,能重拾希望,為更好的末來奮鬥!

(16/6/2017,中國蘭州)

https://www.inmediahk.net/node/105009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