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劉霞出國活下去 – 指點天下: 王永平 – am730

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因起草《零八憲章》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囚11年的劉曉波坐了七年多牢獄後,患上肝癌逝世。他曾經要求讓心愛的妻子陪他出國就醫。獲准替他會診的美德專家認為他可以安全轉運到美國或德國接受治療。可惜中方醫生不同意這個看法。劉曉波最終不治離世。


劉曉波是第二位在服刑期間逝世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首位是反對德國納粹的和平主義異見人士奧西茨基(Carl von Ossietzky)。1936年他獲頒諾貝爾和平獎時,已被囚禁在集中營,希特拉禁止奧西茨基家人代他領獎。他於1938年在嚴密監管的醫院病逝。


劉曉波病逝引起國際社會巨大回響,例如,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侯賽因對劉逝世表示深切哀悼,認為劉曉波將其畢生貢獻給和平,並持續捍衛和推動人權事業,而其本人更因維護這項信仰被監禁坐牢。美國國務卿蒂勒森發表聲明,除了表示悼念外,也呼籲中國政府解除對劉霞的軟禁,允許她按照自己的意願離開中國。


劉曉波於2009年被判刑後,劉霞便被當局監視居住。因為長期失去與外界接觸的自由,她患上嚴重抑鬱症。她在今年4月寫給德國友人的信中,說:「我厭惡我的生活,我的生活很難看,我想撕碎這醜陋生活中的我,我渴望逃離。」她也說,劉曉波非常擔心她的病,所以同意跟她一起離開。


之前中國不讓劉曉波出國就醫,相信包含政治考慮。《環球時報》便曾批評西方國家要求中國允許劉出國就醫是把事件政治化,反映虛偽的人道主義。劉曉波逝世後,《環球時報》發表社論,指劉曉波在西方勢力支持下,對抗國家,從而決定他的人生悲劇。


不談政治,只談人道。劉霞說過,她被軟禁是因為她是國家敵人的妻子。這個敵人已經死了,連骨灰也不留下。他生前深愛的妻子其實是個對政治沒有興趣的小女子。希望已強大到很少國家敢說不的政權可以讓劉霞自由決定,離開讓她無辜受苦多年的國家,帶著愛人的遺言,好好活下去。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6%96%B0%E8%81%9E/%e8%ae%93%e5%8a%89%e9%9c%9e%e5%87%ba%e5%9c%8b%e6%b4%bb%e4%b8%8b%e5%8e%bb-8709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