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員是隨器皿而變的水 – 夫子自唱: 劉銳紹 – am730

news-images

報載,張曉明將會調回北京,擔任港澳辦主任;王志民則調回香港,擔任中聯辦主任。朋友問我:這到底代表甚麼?我說:不需代表甚麼,只需代表中央路線。

我無意討論個別官員的升職或調職,因為我看中國官場,已深深領略一點:所有在位的官員都是隨著器皿的形狀而變的水。器皿是圓形的,水就是圓形的;器皿是方形的,水就是方形的;器皿是不規格形狀的,水的形態也是不規則的。同樣道理,器皿決定液體的形態,所以,倒進器皿中的不管是水、橙汁、牛奶、茶或咖啡,也是同一種形狀。它們都不能衝破器皿而流出來。

這不能怪液體,只能說它們受到器皿的制約。所以,當年王光亞擔任港澳辦主任時,政治圈中曾有一種意見,認為王光亞在著名的英國倫敦政治經濟學院讀書(台灣的蔡英文是他的同校後輩),曾在聯合國工作,見過不少世面,處理港澳工作應該比較靈活和彈性。這種寄望確是當年不少人的心中所想。

王光亞在任期間,曾有一些事情是較靈活的,至少他的表現也比較寬鬆;無論外界是否認同他的道理,但他畢竟用他的語言說出官方的想法。可是,當出現一些「死位」的時候,王光亞也變成木偶,不能不服從於扯線人的指令。

所以,我對中國官員沒有太多要求、期望或苛責,只希望兩點。其一,當上級的政策錯誤,不合民意,甚至引起民情反彈時,應該想盡辦法,用上級聽得進的語言擺明事實,曉以利益。這種態度不一定是犯顏逆諫,令自己成為被秋後算帳的海瑞或壯烈犧牲的方孝儒(均為明朝忠良),但至少可以考慮如何擦邊球。雖然在中國的封建君臣制度中,獨立思考的官員亦難以發揮,但有不少事例證明,懂得好言相勸的官員也可以起到因勢利導的作用,關鍵是敢不敢試。

其二,上級聽不進意見,下級有時難以抗拒,但是否成為「加碼派」?卻是一個重大的嚴肅問題。所謂「加碼派」,就是上級下的命令是八十分,執行者就加碼成為一百分、二百分,唯恐天下不亂。這類人士最誤國誤民,一切都逃不出人民的法眼。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6%96%B0%E8%81%9E/%e5%ae%98%e5%93%a1%e6%98%af%e9%9a%a8%e5%99%a8%e7%9a%bf%e8%80%8c%e8%ae%8a%e7%9a%84%e6%b0%b4-96807

